《天南地北唱中华》 唱出浓浓家国情怀
2019-05-29 21:11:33 | 昆明热线 | www.cnkmol.com

“一首歌飞过万户千家,从南海飞到北国白桦,那是汹涌的心,那是澎湃的梦,那是心上盛开的花……”这首由王俊杰作词、张天赋作曲的作品《天南地北唱中华》旋律欢快不失深情,歌词的表达唯美,歌曲在演唱方式上延续了乌兰图雅一贯的朗朗上口,是乌兰图雅继《站在草原望北京》之后推出的又一首讴歌中国梦、唱响时代主旋律、弘扬正能量的佳作。如今,这首歌曲广为传唱,而且成为广场舞必选曲目之一,网友都称这是一首走心的主旋律歌曲。

张天赋表示,拿到王俊杰的这首新词,眼前一亮。主题句“天南地北唱中华”最先跳入他的眼睛,他又有了当初创作《站在草原望北京》时心情澎湃的感觉。“一首歌的主题很重要,决定了一首歌的高度,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一首歌的成败。我觉得这首歌的主题特别好。”张天赋立刻把王俊杰的歌词“扣”下来。他一边谱曲,一边与王俊杰讨论如何把歌词修改得更好。每次王俊杰催促,张天赋都说曲子还有些细节不满意。超越自己并不容易,张天赋不想重复自己,他希望在每首歌上都能有所创新,有所突破。

王俊杰建议把歌谱先拿给乌兰图雅试唱,张天赋同意了,乌兰图雅看到歌谱后感到很满意。就这样,谱子也定了下来。通过乌兰图雅的二度创作,以及李凯稠的编曲,歌曲出来后的效果超出了张天赋的想象。

张天赋说,他要写老百姓喜欢听、喜欢唱的歌。老百姓不仅能唱,最好还能伴着歌起舞。他想让“一首歌飞过万户千家”。《站在草原望北京》是这样的歌,《天南地北唱中华》这首歌也是如此。在地铁站、公交车上能听到,在电视、广播中能听到。这首歌也进入了许多中老年人广场舞伴奏的歌单。“欢快、节奏感强、大气、更接地气。”

在《天南地北唱中华》中,听众仿佛随着乌兰图雅游历了一番祖国的壮美山河、在歌声中穿越四季,尽情感受着盛世的锦绣繁华与中华儿女的激情豪迈,唱出了浓浓的家国情怀。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陈蕙茹] [编辑:昆明热线]
聚焦春城·昆明新闻
昆明热线 大美春城 魅力昆明
Copyright© 2005-2023 CNKMO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