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开出超1亿张医疗电子票据金额达到417亿元 已启用区块链技术
2019-11-20 11:51:38 | 昆明热线 | www.cnkmol.com

截至今年10月底,浙江开出超1亿张医疗电子票据,金额达到417亿元(人民币,下同)。此前,浙江电子票据改革已进入区块链应用阶段,实现“操作有留痕、过程可追溯、结果可倒查”。

发布会现场。张斌 摄

18日,记者从浙江官方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获悉上述消息。

浙江省财政厅副厅长邢自霞介绍,医疗收费票据即城乡居民在就医过程中取得的“发票”。浙江财政票据每年开具量达8亿张,其中医疗票据占比超过75。不仅开票数量大、印制成本高,且存在管理效率低、查伪验证复杂等问题。

她介绍,从2017年开始,浙江即推进医疗收费电子票据改革。目前,该省已率先开具医疗收费电子票据、出台医疗电子票据管理办法、建立区块链电子票据平台、实现医保异地零星报销等,实现就医更方便、报销更快、监管更易、成本更低等成效,如有关部门每年预计可节约票据印刷费3000万元以上。

今年6月,浙江省电子票据改革进入区块链应用阶段。改革利用区块链的分布式记账以及多方高效协同优势,实现电子票据生成、传送、储存和报销全程“上链盖戳”。基于此,民众如因异地就医需办理医保零星报销业务,不需再凭纸质票据到窗口申请,而是可直接通过浙江政务服务平台进行网上报销申请,平均报销时间从12个工作日被压缩到几分钟,提速达几十倍甚至上百倍。

“医疗电子票据中蕴含大量个人医疗敏感信息,因此数据保护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浙江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副局长蒋汝忠介绍,有关平台部署在政务专网上,和互联网安全隔离。此外,电子票据做了严密的同态加密技术安全加固工程,“任何人都无法接触到解密后的明文数据,以确保数据绝对安全。”中新社杭州11月18日电 (张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斌] [编辑:昆明热线]
聚焦春城·昆明新闻
昆明热线 大美春城 魅力昆明
Copyright© 2005-2023 CNKMO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