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从智力援助等6方面“组团式”教育援青助青海海西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1-12-21 10:11:20 | 昆明热线 | www.cnkmol.com

记者20日从青海省海西州委宣传部获悉,近年来,浙江省从智力援助、异地办班、师资培养、交往交流、职业教育、教育信息化6个方面“组团式”教育援青,不断助推青海海西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近年来,浙江省以“借脑借力”深化教育援青内涵为切入点,聚焦队伍建设、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等关键,深化教育援青合作,在实施《海西州人民政府浙江省教育厅教育对口支援协议书》的基础上,结合海西教育实际,接续签订《海西州人民政府、青海省教育厅、浙江省教育厅教育对口支援工作协议书(2021—2025年)》,从智力援助、异地办班、师资培养、交往交流、职业教育、教育信息化6个方面,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助力海西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浙江省与海西州104所学校建立结对关系,先后开展两地走访交流、挂职学习等活动。特别是青海柴达木职业技术学院与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等9所重点名优职业院校结对,在专业建设、教学科研、学生管理、创新创业等方面深度合作,打造机电、化工、旅游、会计等特色专业,帮助海西实现科研论文零突破;海西州高级中学与宁波镇海中学等5所浙江省重点中学结对,在学校管理、学科建设、教师培养、高考改革等方面深入合作交流。

同时,浙江省落实2016年—2021年面向海西州本科定向招生计划254个,涉及师范、卫生、农林、金融、行政管理、食品安全、财务管理等海西经济社会发展紧缺人才专业。探索建立海西中职人才立交桥帮扶机制,采用“2.5+0.5”模式在绍兴上虞职教中心开设中职班,先后招收100余名海西中职学生赴浙江就读。

“我们注重发挥浙江省人才、理念、资源优势,着力强化智力帮扶,大力推进交往交流,引进浙江先进理念,切实提升教育援青内涵。浙江省累计选派45名教师赴海西支教,在教育教学管理等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并兼任州级教研员,多次赴乌兰县、大柴旦等地区开展示范课、听评课等多形式教研活动,助推海西教师教研水平提升。”浙江省援青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还组织海西州高级中学40多名骨干教师赴浙江有关学校进行跟岗学习,开阔教师视野,促进理念升级,打造一支“留得住、带不走、理念新、能力强”的海西教师队伍。

浙江省援青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除此之外,通过“互联网+精准教育”,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浙江省面向海西4300名中小学教师开放“之江汇”教育广场,共享1200门网络课程、3万个微课等优质网络教育资源。浙江师范大学团委组织志愿者,开展“青鸟云课”在线学业帮扶活动,杭州拱墅、滨江、下城区有关学校与德令哈市第一中学开通“空中课堂”,杭州第九中学与海西州高级中学开展“空中教研”活动,运用“互联网+”技术,突破时空限制和人员往来传送先进教育经验,让海西师生在家门口就可以听到高质量的课程教学,形成了线上“空中课堂”与线下“名师送教”相结合的智力帮扶新亮点。中新网西宁12月20日电 (记者 孙睿)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孙睿] [编辑:昆明热线]
聚焦春城·昆明新闻
昆明热线 大美春城 魅力昆明
Copyright© 2005-2023 CNKMO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