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超市”开进怒江乡村
2022-10-08 12:35:01 | 昆明热线 | www.cnkmol.com

“我是云南的,云南怒江的……”今年夏天,云南傈僳族小伙蔡金发因一条使用方言介绍家乡的视频而走红网络。从脱贫到乡村振兴,三江并流的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峡谷间流淌着希望、幸福和美好。

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曾是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怒江州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许多曾居住在深山中的居民,搬迁来到乡镇或澜沧江边生活。蔡金发一家人从兰坪县兔峨乡的深山里,搬到安置点金江小区居住。新家在上金江小区一栋小楼里,电梯直达家门口,家里还添了洗衣机、冰箱等电器。站在阳台上,能看到小区里的广场和不远处的稻田,幼儿园、医院都很近。“这里和城市一样,没有什么区别。”蔡金发感慨。

如今,怒江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10年来,这里先后实施了5.77万户农村危房改造,近17万贫困群众解决了住危房的问题。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往日生活不便的山村变成了今天充满生机、井然有序的美丽新农村。

居民的生活方式也发生了巨大变化。相比于此前每周才能下山赶一次集,如今,蔡金发和家人只需手机下单、家门口提货,就可以吃到来自千里之外的新鲜水果和海鲜。

蔡金发回忆,小时候,由于路途遥远,他几乎一周才和大人赶集一次,有时来回路费甚至和赶集购物的费用相近。乡亲们自己种的蔬菜水果品类单一,无法长期保存。如今,蔡金发家里餐桌上的蔬菜、水果,很多都是通过零售电商平台下单。

通过网上下单,当地居民不仅能买到大闸蟹、小龙虾等鲜活产品,还能买到牛肉丸等火锅冻品。一些留守老人不方便外出,自提点店长会将东西送上门,给居民带来很大便利。

大学毕业数年后,白族小伙寸文彪发现家乡正在高速变化,回乡创业的想法涌上心头。2019年,他成立了一家生鲜供应公司。由于疫情影响,生鲜供应需求暴涨,“我发现零售市场需求庞大,尤其村镇市场购物不便,更加需要这种新兴模式。”寸文彪说。

去年9月,寸文彪成为美团优选位于兰坪县的服务商。经过一年的经营,如今,寸文彪在怒江带领23名员工发展出了近300个自提点店长,每月的销售额超过百万元。

看到自己开的“网上超市”既能带动本地就业,又能让乡亲过得更好,寸文彪感到很自豪:“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到家乡,一起建设美丽乡村。”

在兰坪县工信商务局局长李敏生看来,电商平台一头链接本地供给和就业,一头链接更广泛的城乡消费者,既带动当地就业增收,也满足了群众的消费需求,成为激活县域发展、促进群众增收的新动能,农户的“钱袋子”鼓了,人们的“心窝子”更暖了。

如今,越来越多的云南优质农产品,借助社区电商的物流体系走向全国。昭通苹果、建水紫薯、巍山紫皮大蒜、多头玫瑰、文山优品蔬菜等云南优质农产品,从原产地直达城市社区。本报记者 赵黎浩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赵黎浩] [编辑:昆明热线]
聚焦春城·昆明新闻
昆明热线 大美春城 魅力昆明
Copyright© 2005-2023 CNKMO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