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程研究院与云南省旅游规划研究院联合发布云南春节旅游市场报告
2023-02-12 14:33:25 | 昆明热线 | www.cnkmol.com

2月10日,同程研究院与云南旅游规划研究院联合发布了《云南地区2023春节旅游市场分析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显示,2023年春节云南旅游市场表现亮眼,旅游收入规模和复苏力度均位居全国前列。云南官方发布数据显示,春节假期期间云南省共接待游客4514.61万人次,同比增长244.7%,实现旅游收入384.35亿元,同比增长249.4%,分别恢复至2019年的130.3%和132.5%。

来自同程旅行平台的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云南地区线上预订渠道的客流量同比增长了123%,整体预订量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86%。春节假期期间国内跨省游复苏势头强劲,云南跟团游线路服务人次同比增长715%。春节期间,云南地区在客流量大增的同时,整体的旅游消费势能也在加速释放,以客均851元(旅游收入与旅游人次的比,下同)的消费水平在西南地区处于领先地位。具体旅游产品方面,旅游线路的客均消费为1926元,住宿服务的客均消费为515元,交通出行的客均消费为661元。

同程旅行数据显示,春节假期期间,云南跨省游恢复势头良好,外省游客占比接近50%。外省游客主要来自广东、四川、上海、江苏、浙江等地,上海、广州、深圳、成都、重庆是最主要的外省客源地。昆明、丽江、大理、红河、西双版纳是云南地区五个热度较高的目的地。

客群结构方面,春节期间云南旅游主要是亲子游、家庭游为主,合并占比55.2%,出游时间在3天以上的占比约38.4%。春节期间,云南本地居民的家庭亲子游与跨省亲子游、家庭游均表现出了良好的复苏势头,尤其是跨省私家团等产品需求旺盛。

春节期间,云南各地市州旅游市场各有千秋,人文旅游、生态康养、乡村旅游、自驾游等都是较为热门的假日旅游消费主题。《报告》基于同程旅行平台的预订数据对各个消费主题的热点目的地热度排名,其中,丽江、大理、昆明、德宏、文山位居云南省人文旅游热门目的地前五名,西双版纳、德宏、大理、红河、迪庆位居云南省热门生态康养目的地前五名,丽江、西双版纳、玉溪、曲靖、临沧位居云南乡村旅游热门目的地前五名,西双版纳、德宏、楚雄、怒江、保山位居云南自驾游目的地前五名。

云南地区人文及生态旅游类资源丰富,春节期间各主要景点客流量均有大幅增长。基于同程旅行平台的春节门票预订数据,《报告》给出了云南地区春节十大热门景点,它们依次为:丽江古城、(红河)建水文庙、昆明融创海世界、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西双版纳)曼听公园、(德宏)勐焕大金塔、(德宏)一寨两国、(红河)建水朱家花园、(西双版纳)野象谷、(昆明)九乡。

春节期间,跨省游的强劲复苏带动了云南各地市州的住宿消费。基于同程旅行平台的住宿预订数据,《报告》给出了春节假期云南住宿消费十大热门目的地,它们依次为:昆明、大理、丽江、西双版纳、德宏、红河、文山、昭通、曲靖、保山。

最后,《报告》对云南旅游业的复苏与高质量发展给出建议。针对旅游促消费,《报告》建议通过精准发放文旅消费券,依托OTA平台与大数据系统,整合并联动商旅文体板块内景点、酒店、餐饮、文化等商家共同参与,提振消费市场。同时,鼓励旅行社研发和销售旅游温冷地区的精品小众化旅游线路,为大理、丽江等热门旅游目的地分流。

[来源:网络] [作者:综合] [编辑:昆明热线]
聚焦春城·昆明新闻
昆明热线 大美春城 魅力昆明
Copyright© 2005-2023 CNKMO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