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工业大学科研团队在哺乳动物再生机制研究方面取得重要突破
2023-02-25 16:32:55 | 昆明热线 | www.cnkmol.com

记者24日从西北工业大学获悉,该校科研团队在哺乳动物再生机制研究方面取得重要突破,建立了鹿角再生发育的细胞图谱,发现了鹿角再生过程中特有的干细胞群等,研究为哺乳动物骨骼修复和人类骨骼的再生医学提供了新的研究方向。

据介绍,在自然界中,壁虎断尾后不久就会长出新的尾巴,蝾螈四肢缺损后会长出新的肢体,这种生物体对失去的结构重新自我修复和替代的过程被称为“再生”。关于“再生”的研究一直是国内外科学家关注的重点。

哺乳动物(包括人类)的器官和附肢如何实现再生,对于未来实现组织器官损伤修复和对抗器官衰老具有重要意义。长久以来,科学家一直试图从斑马鱼和蝾螈等再生能力极强的低等脊椎动物中寻找答案,但仍缺乏对哺乳动物再生机制的深入解析。

鹿角是哺乳动物中唯一能在自然情况下周期性完全再生的器官,因此对鹿角再生能力的研究有利于帮助人类进一步了解哺乳动物的再生机制。

科研团队建立了鹿角再生发育的细胞图谱,系统描述了鹿角再生和快速生长的细胞分子机制,从而发现了鹿角再生过程中特有的干细胞群,这一干细胞群是鹿角再生能力的核心细胞群,是鹿角再生能力的必要条件。通过进一步的实验验证表明,该细胞群展现出了极强的自我更新、成骨和软骨分化以及骨骼修复的能力。研究为哺乳动物再生能力的研究提供了全新的认知,同时为哺乳动物骨骼修复和人类骨骼的再生医学提供了新的研究方向。中新网西安2月24日电 (记者 阿琳娜)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阿琳娜] [编辑:昆明热线]
聚焦春城·昆明新闻
昆明热线 大美春城 魅力昆明
Copyright© 2005-2023 CNKMO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