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南涧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研讨会举行
2023-04-14 10:18:14 | 昆明热线 | www.cnkmol.com

一场别开生面的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研讨会日前在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南涧站举行。此次研讨会由清华大学发起、乡村建设高校联盟参与指导,旨在推动高校深度参与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加快乡村建设专业人才培养,鼓励社会各类组织企业参与云南省乡村建设工作。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邱勇、副书记许庆红,云南省副省长张治礼、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李炳泽,大理州委副书记肖创勇,国家乡村振兴局开发指导司原副司长、乡村建设高校联盟特聘专家刘晓山,南涧县委书记王绍基等出席会议。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执行院长王亚华主持会议。

邱勇在致辞中表示,当前社会发展最大的不平衡是城乡发展不平衡,主要体现在城乡经济发展和人口结构失衡、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差距较大、农村生态环境和农业可持续发展面临挑战、乡村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较为困难等方面。乡村振兴面临的诸多问题,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参与解决。清华要自觉履行责任担当,坚持把乡村振兴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学术研究的前沿阵地、服务社会的战略要地,在服务国家发展的进程中成就一流大学的新高度,续写助力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刘晓山表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新时代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任务。要准确把握新的历史方位,清醒认识建设农业强国、做好“三农”工作面临的农村“空心化”、农业边缘化、农民老龄化等多重挑战,审时度势、因势利导、因地制宜,保护好、利用好历史文化和自然生态资源优势,把增加脱贫群众收入作为根本措施,把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会上,南涧县委副书记杨敏建介绍了南涧县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相关情况。来自乡村建设高校联盟成员单位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云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等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和多位清华校友代表聚焦南涧美丽村庄建设和乡村振兴新蓝图展开深入研讨。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张悦认为,要立足南涧生态资源禀赋,坚持民族团结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相互促进。昆明理工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翟辉指出,分类推进、打造特色对于乡村振兴健康有序进行十分必要。

云南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常务副院长徐坚表示,要加强文旅产业人才培养,发挥规划设计引领作用。清华大学云南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万林指出,要积极凝聚校友资源,助力南涧乡村振兴结出实实在在的果实。云南校友会副会长、云南启迪董事长陈禹当日阐释了以产业振兴引领乡村振兴的重要性。金准咨询云南公司总经理董玫认为,南涧契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定位,应积极开展特色产品推介,提升品牌影响力。

王亚华在总结发言中表示,要从国家乡村振兴大方向来思考南涧的发展,着力壮大新兴支柱产业,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公共服务质量,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吸引更多人才回流。中新网北京4月12日电 (记者 高凯)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高凯] [编辑:昆明热线]
聚焦春城·昆明新闻
昆明热线 大美春城 魅力昆明
Copyright© 2005-2023 CNKMO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