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首个妇幼控烟干预项目结题 惠及4万余人
2017-12-11 22:04:53 | 昆明热线 | www.cnkmol.com

据统计,从2014年至今,约4万余人通过项目活动获得了烟草危害相关知识,包括孕妇及家属、中小学生及家长、高校志愿者及流动人口社区居民等。

评估专家、昆明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肖霞评价称:项目提高了基层妇幼专干和健教专干等相关机构人员的健康教育能力和健康教育质量,值得继续保持和推广;通过对比项目干预前后的调查结果也发现,项目主要受益人群——孕产妇和中小学生的烟草危害知识以及相关健康行为均有所改善;此外,项目采取“非政府机构+政府机构”合作管理的模式也得到广泛认可。

肖霞同时指出,由于缺少强制性的控烟法规,项目在建设无烟社区和无烟场所的过程中遇到不少困难,凸现出推进无烟立法的重要性。

“尽管项目已经结题,但让人欣慰的是,不少人在我们的努力下,正在逐渐远离烟草。”项目执行代表、昆明市官渡区妇幼保健中心医生王艺霖称,“通过项目干预,不少孕产妇家属已经有了不让家人吸二手烟的意识。虽是星星之火,但可以燎原。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拒绝烟草。”

云南超轶健康咨询中心主任李晓亮表示,控烟是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未来,该中心还将运用项目积累的经验,继续做好控烟工作。中新网昆明12月11日电 (记者 胡远航)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胡远航] [编辑:昆明热线]
聚焦春城·昆明新闻
昆明热线 大美春城 魅力昆明
Copyright© 2005-2023 CNKMO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